河図・洛書

河図:伏羲氏の時,黄河に現れた龍馬の背に書いてあったという文様。
天一生壬水,地六癸成之;地二生丁火,天丙成之; 天三生甲木,地乙成之;
  地四生辛金,天九庚成之; 天五生戊土,地十己成之。
   河図
絡書:夏王朝の禹が洪水を治めた時,洛水から出た神亀の背中にあったという文様。
戴九履一,左三右七,二四為肩,六八為足,五居其腹。
   絡書
八卦の生成:太極生両儀,陰陽化合而生万物。
無極生太極,太極生両儀,両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。
   八卦の生成
先天八卦:伏羲氏が天地自然に象って作ったといわれ,伏羲八卦方位図ともいう。
天地定位,山沢通気; 雷風相薄,水火不相射; 八卦相錯。
   先天八卦図
邵子曰:【此伏羲八卦之位。乾南,坤北,離東,坎西,兌居東南,震居東北,巽居西南,
 艮居西北。於是八卦相交而成六十四卦,所謂先天之学也。】
乾,天也,故称乎父。坤,地也,故称乎母。
  震一索而得男,故謂之長男。巽一索而得女,故謂之長女。
  坎再索而得男,故謂之中男。離再索而得女,故謂之中女。
  艮三索而得男,故謂之少男。兌三索而得女,故謂之少女。
索,求也,謂揲蓍以求爻也。
後天八卦:周の文王が配置したといわれ,文王八卦方位図ともいう。
帝出乎震,斉乎巽,相見乎離,致役乎坤,説言乎兌,戦乎乾,労乎坎,誠言乎艮。
   後天八卦図 
萬物出乎震,震,東方也。斉乎巽,巽,東南也。斉也者,言萬物之潔斉也。
離也者,明也,萬物皆相見,南方之卦也。聖人南面而聴天下,嚮明而治,蓋取諸此也。
坤也者,地也,萬物皆致養焉,故曰致役乎坤。
兌,正秋也,萬物之所說也,故曰說言乎兌。
戦乎乾,乾,西北之卦也,言陰陽相薄也。
坎者,水也,正北方之卦也,労卦也,萬物之所帰也,故曰労乎坎。
艮,東北之卦也,萬物之所成終而所成始也,故曰成言乎艮。
六十四卦:八卦を二つ重ねたもで,上経に三十卦,下経に三十四卦ある。
上経  
下経 
空1  乾上坤上澤上山上火上水上雷上風上
乾下 乾卦11 泰卦43 夬26 大畜14 大有05 需卦34 大壮09 小畜
11 43 26 大畜14 大有5 34 大壮9 小畜
坤下 12 否02 坤卦45 萃23 剥35 晋08 比卦16 豫20 観
12 2 45 23 35 8 16 20
澤下 10 履卦19 臨58 dui41 損38 kui60 節54 帰妹61 中孚
10 19 58 41 38 60 54 帰妹61 中孚
山下 33 遁15 謙卦31 咸52 艮56 旅39 蹇62 小過53 漸
33 15 31 52 56 39 62 小過53
火下 13 同人36 明夷49 革22 bi30 離63 既済55 豊37 家人
13 同人36 明夷49 22 30 63 既済55 37 家人
水下 06 訟卦07師卦47 困04 蒙卦未済29 坎40 解59 huan
6 7 47 4 64 未済29 40 59
雷下 25 無妄24 復17 随27 頤21 shihe03 屯卦51 震42 益
25 無妄24 17 27 21 噬嗑3 51 42
風下 44 gou46 升28 大過18 蠱50 鼎48 井32 恒57 巽
44 46 28 大過18 50 48 32 57

         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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日立市十王町漢方整体院

素問・四気調神大論

春三月,此為発陳。天地倶生,萬物以栄,夜臥早起,広歩於庭,被髪緩形,以使志

生,生而勿殺,予而勿奪,賞而勿罰,此春気之応,養生之道也;逆之則傷肝,夏為寒  
変,奉長者少。

夏三月,此為蕃秀。天地気交,萬物華実,夜臥早起,無厭於日,使志勿怒,使華英

成秀,使気得泄,若所愛在外,此夏気之応,養長之道也;逆之則傷心,秋為痎瘧,奉 
収者少。

秋三月,此謂容平。天気以急,地気以明,早臥早起,与鶏倶興,使志安寧,以緩秋

刑,収斂神気,使秋気平,無外其志,使肺気清,此秋気之応,養収之道也;逆之則傷
肺,冬為飧泄,奉蔵者少。

冬三月,此為閉蔵。水氷地坼,勿擾乎陽,早臥晩起,必待日光,使志若伏若匿,若

有私意,若已有得,去寒就温,無泄皮膚,使気奪。此冬気之応,養蔵之道也;逆之
則傷腎,春為痿厥,奉生者少。

天気清浄,光明者也,蔵徳不止,故不下也。

天明則日月不明,邪害空竅。陽気者閉塞,地気者冒明,雲霧不精,則上応白露不下。

交通不表,萬物命故不施,不施則名木多死。悪気不発,風雨不節,白露不下,則菀

藁不栄。賊風数至,暴雨数起,天地四時不相保,与道相失,則未央絶滅。

唯聖人从之,故身無奇病,萬物不失,生気不竭。

逆春気則少陽不生,肝気内変。

逆夏気則太陽不長,心気内洞。

逆秋気則太陰不収,肺気焦満。

逆冬気則少陰不蔵,腎気独沈。

夫四時陰陽者,萬物之根本也,所以聖人春夏養陽,秋冬養陰,以从其根;故与萬物

沈浮於生長之門,逆其根則伐其本,壊其真矣。故陰陽四時者,萬物之終始也,死生

之本也;逆之則災害生,从之則苛疾不起,是謂得道。道者聖人行之,愚者之。从

陰陽則生,逆之則死;从之則治,逆之則乱。反順為逆,是謂内格。

是故聖人不治已病,治未病,不治已乱,治未乱,此之謂也。夫病已成而後薬之,乱

已成而後治之,譬犹渇而穿井,闘而鑄錐,不亦晩乎!?

度々,何回も,何度も。
違反。

旧暦12支月卦月節中気12経絡
正月地天泰立春雨水手太陰
2月震天大壮啓蟄春分手陽明
3月兌天夬清明穀雨足陽明
4月乾乾乾立夏小満足太陰
5月天風姤芒種夏至手少陰
6月天山遁小暑大暑手太陽
7月天地否立秋処暑足太陽
8月風地観白露秋分足少陰
9月山地剥寒露霜降手厥陰
10月坤坤坤立冬小雪手少陽
11月地震復大雪冬至足少陽
12月地兌臨小寒大寒足厥陰

12消息卦




黄帝内経素問目次   日立市十王町-漢方整体院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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Author:愛犬・りく君
茨城県日立市十王町で
漢方整体院を経営してます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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