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問・太陰陽明論

黄帝問曰:太陰陽明為表裏、脾胃脈也。生病而異者何也?

岐伯対曰:陰陽異位、更虚更実、更逆更従。或従内或従外、所従不同、故病異名也。

帝曰:願聞其異状也。岐伯曰:陽者天気也、主外;陰者地気也、主内。

故陽道実、陰道虚。故犯賊風虚邪者陽受之、食飲不節、起居不時者陰受之。

陽受之則入六腑、陰受之則入五臓。

入六腑則身熱不時臥、上為喘呼;入五臓則䐜満閉塞、下為飧泄、久為腸澼。

故喉主天気、咽主地気。故陽受風気、陰受湿気。

故陰気従足上行至頭、而下行循臂至指端;陽気従手上行至頭、而下行至足。


故曰陽病者上行極而下、陰病者下行極而上。

故傷於風者、上先受之;傷於湿者、下先受之。

帝曰:脾病而四肢不用何也?

岐伯曰:四肢皆稟気於胃而不得至経、必因於脾乃得稟也。

今脾病不能為胃行其津液、四肢不得稟水穀気、気日以衰、脈道不利、筋骨肌肉、
皆無気以生、故不用焉。


帝曰:脾不主時何也?

岐伯曰:脾者土也。治中央、常以四時長四臓、各十八日寄治、不得独主於時也。

脾臓者常著胃土之精也。土者生万物而法天地、故上下至頭足不得主時也。


帝曰:脾与胃以膜相連耳、而能為之行其津液何也?

岐伯曰:足太陰者三陰也、其脈貫胃、属脾、絡嗌、故太陰為之行気於三陰。

陽明者表也、五臓六腑之海也、亦為之行気於三陽。

臓腑各因其経而受気於陽明、故為胃行其津液。

四肢不得稟水穀気、日以益衰、陰道不利、筋骨肌肉、無気以生、故不用焉。



黄帝内経目次     日立市川尻町-漢方整体院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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